关于做好2023年提质培优项目(教学类)申报与遴选的通知

作者: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3-04-11 13:55 点击:378次

机关各部门、教学各单位:

为着力推进教学改革与研究,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体系构建,根据国、省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按照《南充科技职业学院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2-2025年)》工作进程,学校决定启动2023年提质培优项目(教学类)的申报与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一)申报项目

    1.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2.校本教材

    3.三教改革专项课题

    4.思政示范课程

5.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项目、研究项目

6.“项目式”教学示范课程培育项目

7.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二)遴选项目

1.“课堂革命”典型案例

2.“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二、申报条件

(一)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主要包括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公共基础课和量大面广的专业基础课、特色专业核心课、含思想政治理论课、劳动教育课、美育课、体育课、心理健康教育课、创新创业教育、就业指导课等。

2.申报对象为课程教学团队,每门课程至少3名以上教学团队成员,课程负责人必须为中级以上职称。

(二)校本教材申报条件

1.立项教材对应的课程应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涵盖的课程,必须适用于我校教学需要而编写,不包含教辅(习题、案例、试题库、工具书等)和翻译教材等。教材编写形态应是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或新形态教材等。

2.校本教材项目主持人原则上为我校教职人员,包括项目负责人,成员原则上不超过6人,鼓励行业专家参与教材编写,其中我校人员不少于 60%。主编与参编人员应符合《南充科技职业学院教材管理办法(修订)》的相关要求。原则上,同一申报者(第一主编)一般只能申请一个项目,已获校级规划教材立项,尚未完成者,不得申报新的教材项目。

(三)“三教”改革专项课题申报条件

1.范围:学院专兼职教师、辅导员,职能部门人员。

2.对象:课题负责人应具有一定的教改能力,能够完成承担任务,不对负责人做职称、学历、年龄等限定。

3.作为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课题组成员最多可同时参加两个课题的申报。

(四)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条件

1.申报主体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鼓励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各专业学院进行联合申报。

2.申报课程为学校已开设的思政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

3.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课程负责人必须为中级以上职称 (中级职称必须有一名副高以上教师指导)。

(五)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项目、研究项目申报条件

1.示范专业

(1)专业定位与发展方向明确,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注重课程思政课程体系和教学体系建设有一定的成效,课程思政建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专业已经开设两年及以上,专业负责人重视并积极组织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专业教师队伍相对稳定、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

(3)至少有1门(含)以上专业课程通过校级以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验收认定。

2.示范课程

(1)课程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2)课程有效支撑专业人才培养,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3)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负责人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研究生学历。

3.示范教学团队

(1)团队带头人热爱党的教育事业,自觉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师职业道德。

(2)团队为课程群教学团队,涵盖3门(含)以上课程,团队成员5—8名,学历、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

(3)团队带头人原则上具有副高以上职称。

(4)团队所授课程中,至少有1门课程获得校级以上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认定。教学团队的每一名教师只能主持或参加一个教学团队。

4.研究项目

(1)综合研究类项目

项目主持人应为副高及以上职称,具有较高的教育教学水平、教学管理能力和研究能力,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有一定的理论思考和实践经验。

(2)课程实践类项目

项目主持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研究生学历,热爱教学工作,独立完整承担1门及以上课程教学任务,教学效果良好,具有深厚的教学实践积累、突出的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成效;申报项目应当是2022年教学计划内课程,且能连续两个教学周期面向学生公开讲授。

(六)“项目式”教学示范课程培育项目申报条件

1.申报改革课程限报2022-2023-2学期所授课程。

2.申报对象为教学团队,每门改革课程至少3名以上教学团队成员,课程负责人必须为中级及以上职称。

(七)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申报条件

1.团队师德师风高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四个相统一”,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团队教师坚守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在德育教育、思政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实施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团队负责人及成员无违反师德师风情况。

2.团队结构科学合理。团队成员专业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涵盖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实习指导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骨干成员一般6-12人且相对稳定。团队中“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比例超过50%,骨干成员有三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的行业企业高级技术人员兼职任教不少于3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相关高级以上职业资格教师占30%以上。校级教学名师、技能大师(或首席技师)工作室的团队优先。

3.团队负责人能力突出。团队负责人应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和丰富企业实践经历(经验);具有改革创新意识和丰富的教科研成果、较强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熟悉相关专业教学标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职业标准,具有课程开发经验。

4.教学改革基础良好。在校级以上教学能力大赛、教师说课比赛等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大赛中取得良好成绩;主持校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积极参与或主持校级或行业以上职业教育数字教学资源开发、专业教学资源库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含资源共享课程等)建设项目等;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参与校级教学改革研讨会主讲或举行专题报告。

5.专业建设基础优势明显。校企合作基础良好,有长期稳定的合作企业,积极开展“双师型”教师培养实训基地和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订单培养等专业建设工作。积极参与校级以上教学标准体系构建,学校重点建设专业(群)建设成效显著的优先。

6.已申报校级教学创新团队且未完成建设任务的,本次不再申报新的项目。

(八)“课堂革命”典型案例遴选条件

1.典型案例要紧密围绕职业院校“课堂革命”典型案例的基本要求(附件8-1),总结个人或团队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教改革”、提高课堂质量、创新教学方法手段、改革考核方式等方面具有创新性、突破性、典型性的经验和做法。

2.案例以课程为单位,从标准建设、运行过程和实施成效等方面,充分总结和展示课程教学教师能力提升、教法创新、教材建设、教学内容创新、信息化技术利用、课程思政开展、学生学习实训成效等多个方面的经验做法。

3.案例要主题突出、层次分明、特色鲜明、资料详实、图文并茂、语言生动、富有感染力,字数一般为 3000 字左右,并按要求格式(附件8-2)进行整理。

(九)“课程思政”典型案例遴选条件

1.“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以课程为单位,深入挖掘课程中蕴涵的思政元素,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价值性和知识性的统一,达到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

2.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优化课程育人教学设计,由点及面呈现价值教育和知识教育的融合和统一,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3.案例字数不少于 3000 字,具体案例模板见附件9-1,同时提交相应的支撑材料。

三、申报流程

(一)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流程

1.教学团队及个人申报。教学团队按照本通知要求,认真填写《南充科技职业学院2023年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附件 1-1),报教学单位初审。

2.教学单位推荐。教学单位对教学团队的提交的申报书进行审核,对审核通过的签署推荐意见,并于4月14日前将申报书(一式两份)和申报汇总表(附件 1-2)盖章版报至教务处王婷婷老师,并提交全套申报材料的电子版。每个专业至少报1门课程。

3.学校审核立项。教务处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审核、公示和发文立项。

(二)校本教材申报流程

1.个人申报。申报教师按照本通知要求,认真填写《南充科技职业学院校本教材建设立项申报表》(附件2-1),报教学单位初审。

2.教学单位推荐。教学单位对申报教师提交的申报表进行审核,对审核通过的签署推荐意见,并于4月14日前将申报表(一式两份)和申报汇总表(附件2-2)盖章版报至教务处王婷婷老师,并提交全套申报材料的电子版。每个专业至少报 1 门课程。

3.学校审核立项。教务处将立项申请提交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进行评议表决(教材建设评分表见附件2-3),表决通过后报学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审定后报学校党委会议审批,审批后由学校公示并发文公布。  

(三)“三教”改革专项课题申报流程

1.个人申报。申报教师参考选题指南(附件3-1)进行选题,课题题目和具体研究内容可根据自己的教学工作实际、研究特长和研究基础围绕“三教”改革自行设计,认真填写《课题申报书》(附件3-2)《课题设计论证活页》(附件3-3),报教学单位初审。

2.教学单位推荐。教学单位对申报教师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对审核通过的签署推荐意见,并于4月14日前将课题申报书、课题设计论证活页(各一式两份)和申报汇总表(附件3-4)盖章版报至教务处王婷婷老师,并提交全套申报材料的电子版。

3.学校审核立项。教务处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审核、公示和发文立项。

(四)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流程

1.个人申报。课程负责人按照本通知要求,认真填写《申报书》 (附件4-1),报教学单位初审。

2.教学单位推荐。教学单位对申报书进行审核,对审核通过的签署推荐意见,并于4月20日前将申报书 (一式二份)和申报汇总表(附件4-2)盖章版报至教务处王婷婷老师,并提交全套申报材料的电子版。

3.学校审核立项。教务处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审核、公示,报学校党委会批准后发文立项。

(五)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项目、研究项目申报流程

1.个人申报。项目负责人申请“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项目、研究项目”须填写《2023年南充科技职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项目申请书》(附件5-1、附件5-2、附件5-3)《2023年南充科技职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5-4、附件5-5)。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选题指南见附件5-6。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只能申报主持1个项目,原则上应组成课题组申报,成员一般不超过6人(含项目主持人),参加示范课程项目申报的可同时参加示范专业和示范团队申报。

2.教学单位推荐。教学单位对申请书进行审核,对审核通过的签署推荐意见,并于4月20日前将申请书 (一式二份)和申请汇总表(附件5-7)盖章版报至教务处王婷婷老师,并提交全套申报材料的电子版。

3.学校审核立项。教务处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审核、公示,报学校党委会批准后发文立项。

(六)“项目式”教学改革课程培育项目申报流程

1.教学团队申报。教学团队按照本通知要求,认真填写《申报书》(附件6-1),报教学单位初审。

2.教学单位推荐。教学单位对教学团队的提交的申报书进行审核,对审核通过的签署推荐意见,并于4月20日前将申报汇总表(附件6-2)盖章版和申报书(一式两份)报教务处王婷婷老师处,并提交全套申报材料的电子版。每个专业至少报 1 门课程。

3.学校审核立项。教务处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审核、公示和发文立项。

(七)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申报流程 

 1.教学团队申报。各二级学院根据本单位教师队伍建设和重点专业(群)建设情况,择优推荐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申报,填写《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申报书》(附件7-1),编写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方案。教学单位对教学团队的提交的申报书进行审核,对审核通过的签署推荐意见,并于4月28日前将申报汇总表(附件7-2)盖章版、申报书(一式两份)和相关佐证材料报教务处王婷婷老师处,并提交全套申报材料的电子版。每个学院至少申报一个。

2.学校组织相关评审专家,根据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立项条件,遴选立项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2年内不能再次作为负责人申报教学创新团队建设项目)。

(八)“课堂革命”典型案例遴选流程

1.案例申报。个人或团队按照本通知要求,严格按照“课堂革命”典型案例格式进行整理,报教学单位初审。

2.教学单位推荐。各教学单位于6月30日前(具体时间以教务处通知为准)将案例汇总表(附件8-3)盖章版和典型案例申报书(一式两份)报教务处王婷婷老师处,并提交全套申报材料的电子版。各教研室推荐案例数量至少1个。

3.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案例通过遴选后认定为南充科技职业学院“课堂革命”典型案例,并根据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推进情况,择优推荐上报至上级主管部门。

(九)“课程思政”典型案例遴选流程

1.教学单位报送。文件统一 word 格式,以“学院简称+课程名称+姓名”命名。各教学单位于6月30日前(具体时间以教务处通知为准)将案例汇总表(附件9-2)盖章版和申报书(附件9-1)(一式两份)报教务处王婷婷老师处,并提交全套申报材料的电子版。本次案例评选面向全校所有课程,每个教研室不少于 1 份;纳入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培育的项目每门课程案例不少于 3 个。

2.学校评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对二级学院提交的课程思政案例进行评选,遴选优秀案例。

四、建设与管理

(一)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管理

1.自立项之日起,相关负责人应着手实施课程建设,课程建设的周期为2年,在第1个教学周期内完成课程建设,在第 2 个教学周期进行优化。课程建设按照《四川省“十四五”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指南(试行)》(附件1-3)的规定执行。

2.课程立项之日起满一年,学校组织中期检查;满两年,进行合格验收。课程验收按照《四川省“十四五”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标准(试行)》(附件1-4)的标准执行。根据验收情况进行省级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推荐。

3.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经费资助、奖励和经费管理按照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二)校本教材建设与管理

1.立项编写并达到出版标准的教材原则上由教务处统一规划、统一选择本领域级别较高的、有一定影响力的出版社出版;对于已立项或已出版的重复性教材立项将不予认定;不认定未经学校同意立项出版的教材,也不纳入学校教材征订的范畴。

2.获批立项的教材,学校按相关制度进行资助;中期验收或终期验收不合格或未按时完成的项目将被取消,并追回工作经费;立项教材出版后获批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校级优秀教材的,学校给予相应奖励,具体按《南充科技职业学院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奖励办法》执行。

(三)“三教”改革专项课题建设与管理

评审通过的课题,自课题立项之日起,以论文形式完成的应在2024年4月11日前完成相关研究,以专著、教材形式完成的应在2024年12月31日前完成。逾期未完成的课程不予以结题。评审通过的项目,按照学校相关制度进行资助和奖励。

(四)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与管理

1.思政示范课要充分发挥思政课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的作用,夯实思想政治体系的基础,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管理有效的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体系;体现职业教育类型特征,注重德技并修、育训结合,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等内容。

2.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思想政治课程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思想政治课程建设整体水平高;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思想政治课程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3.自项目立项之日起,建设周期为一年。根据“建设要求”进行验收,资助与奖励按照学校制度执行。

(五)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项目、研究项目建设与管理

1.自项目立项之日起,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专业、示范课程和建设研究项目(一般项目)周期均为一年,研究项目(重点项目)研究周期为两年,其中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和建设研究(课程实践类)项目在一个周期内至少开展一轮教学实践。

2.立项项目按照按照学校相关制度进行资助和奖励。

3.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专业根据《南充科技职业学院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指标(试行)》(附件5-8)进行结题验收。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根据《南充科技职业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指标(试行)》(附件5-9)进行结题验收。课程思政建设示范教学团队根据《南充科技职业学院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建设指标(试行)》(附件5-10)进行结题验收。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综合研究类中的一般项目要求本研究对所在专业通过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验收具有明显支撑作用,且项目主持人及主要成员至少公开发表1篇与本项目紧密相关的研究论文,并注明该建设研究资助项目。重点项目要求在一般项目结题要求的基础上,满足以下条件之一:项目主持人及主要成员在核心刊物上至少发表1篇与本项目紧密相关的研究论文,并注明该建设研究资助项目;获得与本项目紧密相关的市厅级及以上(含学会、协会)立项或奖项。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课程实践类中的一般项目要求提交总结报告(6000字以上),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教学视频(2学时以上,主讲教师原则上应为项目主持人),全课程教学设计详案和教学课件,典型教学案例3-5个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相关材料;项目主持人及主要成员至少公开发表1篇与本项目紧密相关的研究论文,并注明该建设研究资助项目。重点项目要求在一般项目结题要求的基础上,满足以下条件之一:本课程通过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验收;本课程对所在专业通过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验收具有明显支撑作用;本课程获得校级一等奖及以上教学竞赛奖项;获得与本项目紧密相关的市厅级及以上(含学会、协会)立项或奖项;获得与本课程紧密相关的市厅级及以上(含学会、协会)立项或奖项。

(六)“项目式”教学改革课程培育项目建设与管理

1.理论教学。教师可自行调整理论教学方式:既可让学生自学,也可课堂讲授;既可使用在线课程实施混合式教学,也可实施翻转课堂。理论教学通过向教务处报备,可突破课表规定的时间和上课教室限制。但通过一个学期学习,学生要达到课程标准规定的学习目标。

2.项目实施。任课教师须在课程开课一个月以内布置与课程高度相关的学生需完成项目,学生完成项目,需综合运用该课程相关知识。项目大小和难度适中,既要学生理论知识学习后可达到,又要有一定挑战度。项目数量既可以是一个较大项目,也可以是若干小项目。项目既可由学生个人完成,也可以小组方式完成。

3.改革方案设计。申报教师应基于OBE理念,对项目式课程改革进行系统设计,对理论教学、项目指导进行合理安排;对平时成绩、考核进行统筹安排。教师对平时成绩构成设置享有自主权,但要在方案设计中进行说明。期末考核成绩既可以是项目成果的成绩,也可以是纸质考试的成绩或课程论文成绩。改革方案获批后,可直接作为教学进度表同质等效文件提交,教师不必另行填写教学进度表。

4.项目验收。项目实施过程中,教务处将组织专家通过听取教师汇报、召开学生座谈会等形式对“项目式教学”改革课程进行验收。验收通过后,教师方可录入学生期末成绩。验收通过课程,教务处将发文予以确认。

5.支持与管理。实施“项目式教学”过程中,学生完成项目所需材料、易耗品、交通费等,各学院应从实验实习费等相关经费中予以优先支持。如学院经费不足,经任课教师申请、学院同意,教务处将统筹资金予以支持。课程改革的经费资助、奖励和经费管理按照学校相关文件执行。课程改革验收通过后,学校鼓励教师对“项目式教学”进行总结和研究,对每门课程支持一定的教学研究专项经费。教务处和教学督导办在教学检查、巡查中,以教师提供的“项目式教学”申报书改革方案为依据进行检查。

(七)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

1.培育建设。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的考核验收以申报时提交的建设工作方案为依据,按专业领域加入团队建设协作共同体,合作完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等任务,按年度提交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和诊断改进报告。项目考核结果纳入二级学院绩效考核。在团队建设过程中,不得自行调整建设方案,需要调整建设方案的,由团队申请,所在二级学院同意,报学校审核同意后方可调整。

2.验收认定。团队建设任务完成后,学校组织专家对成果进行验收,验收通过后正式认定为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在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育基础上,推荐申报省级以上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3.成果推广。学校总结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可复制、可应用的创新做法和优秀经验,在全校进行推广;同时加强校级交流,积极与兄弟院校开展交流合作,提升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的能力。

4.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的咨询指导、业务培训和监督检查机制,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加强对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的指导,教务处是业务主管职能部门,督导质量办要会同专家加强对项目的监督检查。

5.加强经费保障。学校从教学经费中列支专项经费,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支持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开展课题研究、研讨培训、资源开发等项目建设工作。

6.强化督查评估。加强项目督查指导,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强化成果产出导向,定期对项目进行督查,对未按进度完成建设任务、达不到建设要求的,取消项目承担资格。

(八)“课堂革命”典型案例、“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建设与管理

学校对“课堂革命”“课程思政”优秀典型案例的课程教师和教学单位予以表彰,典型案例遴选工作作为专项工作,纳入各院部目标管理考核。学校对征集的优秀典型案例汇编成册,在校内外进行交流学习。

 

附件:1-1.南充科技职业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1-2.2023年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汇总表

      1-3.四川省“十四五”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指南(试行)

      1-4.四川省“十四五”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标准(试行)

      2-1.南充科技职业学院校本教材建设立项申报表

      2-2.南充科技职业学院2023年度校本教材编写项目申报汇总表

      2-3.南充科技职业学院教材建设评分表(校内教师主编)

      3-1.南充科技职业学院2023年度“三教”改革专项选题指南

      3-2.南充科技职业学院课题申报书

      3-3.课题论证活页

      3-4.申报情况汇总表

      4-1.2023年度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

      4-2.2023年度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

      5-1.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专业申报书

      5-2.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申报书

      5-3.课程思政建设示范教学团队申报书

      5-4.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申报书(综合研究)

      5-5.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申报书(课程实践)

      5-6.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选题指南

      5-7.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项目、研究项目申请汇总表

      5-8.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专业验收标准

      5-9.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验收标准

      5-10.课程思政建设示范教学团队验收标准

      6-1.南充科技职业学院“项目式教学”课程改革申报书

      6-2.南充科技职业学院“项目式教学”课程改革申报汇总表

      7-1.南充科技职业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申报书

      7-2.南充科技职业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申报汇总表

      8-1.“课堂革命”典型案例相关要求

      8-2.南充科技职业学院“课堂革命”典型案例申报表

      8-3.“课程革命”典型案例汇总表

      9-1.XXX(课程名称)“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申报表

      9-2.课程思政优秀案例汇总表

 

 

南充科技职业学院   

                                 2023年4月11日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