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怀进鹏:我国已建成全世界规模最大、产教匹配、开放包容的职业教育体系

作者:高职教发工坊 来源:高职教发工坊 时间:2023-05-15 11:25 点击:1007次
5月14日,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潍坊市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讲话并宣布活动周启动、技能大赛开幕。

怀进鹏在讲话中说,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适应性和吸引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技能支撑。我国已建成全世界规模最大、产教匹配、开放包容的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形成丰富完善的教育布局与结构,有力支撑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有效服务了国家人文交流和外交战略布局。要按照“一体两翼五重点”的战略任务和安排,把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目标,把促进产教融合、职普融通作为关键路径和必答问题,把提高办学质量作为基础工程,把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作为新赛道,扎实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去年新修订实施的职业教育法为职业教育活动周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提供了法律保障,要把活动周打造成社会各界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参与职业教育的重要平台,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打造成师生展示风采、提升素质、成长成才的有效载体。
怀进鹏表示,山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目标,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共同支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不断推动教育在改革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迈上新的台阶。教育部愿与山东以落实部省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同题共答、同向同行,在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中打造山东“亮丽名片”,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中支持山东先行先试,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强化校企深度合作,支持社会政策深度转型,大力培养与产业紧密对接的高水平技术人才和行业紧缺人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充分发挥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和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使山东教育成为改革发展和对外合作的先锋和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