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5年拟新设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4-03-19 17:47 点击:552次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优化我校专业布局,促进专业规模与结构协调发展,提升专业建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现将2025年拟新设专业申报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专业申报原则

1.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原则。拟新设专业应紧密对接四川省和南充市重点行业、产业(集群),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轻纺、能源化工、先进材料、医药健康六大优势产业人才需求,着眼于区域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2.契合学校专业群建设原则。拟新设专业应结合学校实际,围绕“立足南充、服务川渝、辐射西部”的办学定位和学校专业群发展定位,围绕二级学院专业群建设、专业群特色打造,充分开展市场调研,充分考虑新设专业发展前景,鼓励围绕特色专业群申报新专业。

二、拟新设专业基本条件

1.专业申报应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21年)》进行,新申报专业应符合我校办学定位及发展规划,有稳定的人才需求。

2.申报专业与二级学院专业群密切相关,具有较高水平的专业负责人,有稳定的数量充足的师资团队,有科学、规范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有专业人才培养所必需的实训条件和图书资料等。

 三、工作具体安排

 1.申报数量:原则上每个二级学院申报专业不超过1个,最终数量以教育厅批复为准。

 2.申报程序:

(1)讨论会商阶段。二级学院将拟新设专业按照附件格式(纸质盖章版、电子版)于3月28日前报送至教务处孙薇处,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论证,确定拟申报专业(按专业优先排序,原则上不超过3个)。

(2)调研阶段。5月20日前,相关二级学院开展申报专业调研,报送拟新设《XX专业设置论证报告》至教务处孙薇处。专业设置论证报告包括:区域产业发展与人才需求,其他高职院校该专业设置情况,专业设置可行性分析等(模板见附件2,需有最新数据支撑)。

    (3)论证阶段。5月20日至5月28日,学校对拟新设专业进行论证评审,并最终确定申报专业。

    (4)材料准备阶段。5月29日至6月15日,相关二级学院完成拟新设申报材料,将其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至教务处孙薇处。资料包括:新设专业申请表、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论证报告、专业(群)建设委员会论证意见、专业建设规划及其他相关材料。

    (4)审核论证阶段。6月20日至6月30日,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论证,并由相关二级学院按要求进行进一步修改。

(5)公示阶段。7月10日前,教务处将拟新设专业挂网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按照主管部门通知进行申报。

(6)其他。申报医药卫生类专业应根据主管部门通知做好面审准备工作。

    

附件:1.2025年拟新设专业统计表 

2.专业设置论证报告参考模板

3.用人单位问卷调查表(参考)

 

       

 

南充科技职业学院教务处

2024年3月19日    

附件